潛規則:中國歷史上的進退遊戲(最新版)





 供貨商:BOOK4U







潛規則:中國歷史上的進退遊戲(最新版)

商 品 到 貨 約 3~7 個 工 作 天

★潛規則——廿一世紀第一詞。繼黃仁宇《萬曆十五年》之後,最富創見的歷史著作。
★榮獲「30年30本書」的現代經典,解讀中國歷史、了解華人社會文化必讀!
★暢銷書排行榜No. 1,熱賣40萬冊,風靡全中國!
★《南方周末》2001年年度十大好書。高踞北京風入松、三聯韜奮圖書中心等知名書店和深圳等地暢銷書排行榜榜首。
★繁體版特別收入簡體版所沒有的三篇文章:〈《萬曆十五年》沒說透的地方〉、〈出售英雄〉、〈中國通史的一種讀法〉。

凡遊戲必有規則,但規則未必明說,明說的又未必當真。
官場進退維谷,臨淵履薄,唯有深諳「潛規則」,才得以通行。

「潛規則」是用來解讀中國歷史官場上所遵循的一套行為模式,實際上也透視了現實社會運作的規則——這套規則,書上不會教、也沒人會講,都是在暗中進行。

為何官吏總是離不開墮落的定律?
為何仁政常會轉變成苛政?
在上位者如何受到蒙蔽?
為官者如何擁有「合法傷害權」?
當貪官有什麼理由?
出賣伸張正義的英雄又是何道理?

《潛規則》點出官場生存策略的各種典型,以及清官難為的癥結所在,一一為我們揭開歷史真相的薄紗,無論是分析人情世故,抑或說出老百姓無力的處境,皆鞭辟入裡,筆端流露出一種苦澀的幽默,令人對現實生活有更深的認識和感受。書中明處寫史,暗喻現實,明清時代的官場是如此,現在的政壇又有何不同?政治上是如此,工作上又何嘗不是?

只有掌握住隱藏在檯面下的行為文化,你才能如魚得水。這是一本各行各業入門、生存、高升的教戰手冊,人人必備,不可不知!

潛規則:解讀中國歷史、了解華人集體心理的一把鑰匙

《潛規則》一書,自2001年出版至今,在華人世界引發了廣泛的迴響,「潛規則」成為一個備受討論和爭議的專有名詞,揭示「明文規定背後所隱藏的一套不明說的規矩」。而作者吳思也因此被奉為「潛規則概念之父」。

2008年,《潛規則》一書光榮入選「30年30本書」,該獎是由兩岸三地學者專家共同評選,選出自1978年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,最值得記取的三十部經典好書。入選的經典包括錢鍾書的《圍城》、黃仁宇的《萬曆十五年》、李澤厚的《美的歷程》,以及《金庸作品集》《傅雷家書》等,由此可窺見《潛規則》的份量。

★新版特色:繁體中文版除了增加〈潛規則的定義〉、〈正義的邊界總要老〉兩篇新文章外,亦收錄簡體版所沒有的三篇文章:〈《萬曆十五年》沒說透的地方〉、〈出售英雄〉、〈中國通史的一種讀法〉。並有全新封面設計,更具現代感。

媒體書評:
試問,當今的中國,三百六十行,哪行的人士不知道「潛規則」呢?——《中國青年報》

吳思的《潛規則》和之後出版的《血酬定律》帶來的巨大影響,已不僅僅限於閱讀界,也不限於文化思想界,而且對轉型期的中國社會產生了深度影響,亦可將兩本書看成這個時期中國人感悟歷史、觀察現實的座標。——《南方都市報》

潛規則的故事:
朱元璋說,我效法古人任命官員,將他們派往全國各地。沒想到剛剛提拔任用的時候,這些人既忠誠又堅持原則,可是讓他當官當久了,全都又奸又貪。我嚴格執法,絕不輕饒,結果,能善始善終幹到底的人很少,身死家破的很多。——〈新官墮落定律〉

晏子回答說:「從前我治理東阿,後門全部關死,賄賂根本就沒有,池塘裡的魚都造福窮人了,那時候老百姓沒有挨餓的,而您反而要治我的罪。後來我治理東阿,大走後門,大行賄賂,加重老百姓的稅賦,搜刮來的財富不入國庫,都孝敬您左右的人了,池塘裡的魚也都入於權貴之家,現在東阿的老百姓有一半在挨餓,您反而迎上來祝賀我。我這人傻,治理不了東阿。請您准許我退休,讓位給賢能的人。」說著連連磕頭,請求退職還鄉。齊景公聽了,從座位上走下來道歉說:「請你一定勉力治理東阿。東阿是你的東阿,我不再干涉了。」——〈晏氏轉型〉

現在人們都責備郡守縣令們不廉潔,但這些地方官又怎麼能夠廉潔?有數的那點薪水,上司要打點,來往的客人要招待,晉級考核、上京朝覲的費用,總要數千兩銀子。這銀子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也不會從地裡冒出來,想要郡守縣令們廉潔,辦得到麼?——〈當貪官的理由〉

目錄
潛規則vs.大歷史:《萬曆十五年》沒說透的地方
自序 關於「潛規則」和這本書
潛規則的定義

1新官墮落定律
新官第一次是接受聖賢的教育,第二次則是接受胥吏衙役和人間大學的教育。第一次教育教了官員們滿口仁義道德,第二次教育教了他們一肚子男盜女娼。

2晏氏轉型
苛政是公認的壞政,仁政是公認的好政;難題在於,仁政總是面臨著巨大的壓力,好像水往低處流一樣,按捺不住地轉變為苛政。

3身懷利器
合法地禍害別人的能力,乃是官吏們的看家本領。這是一門真正的藝術,種種資源和財富正要據此分配並重新調整。

4老百姓是冤大頭
勒索老百姓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,想要他們的錢,只管開口要就是了,偶然有個別人跳出來反對,那就不正常了。

5第二等公平
不公平的感覺是一種易燃易爆的危險品,幾個好漢在公平奇缺的世界上敲出了幾顆火星,全中國便翻捲起逼人的熱浪。

6當貪官的理由
哪位官員不是愛錢之人?本來就是靠錢弄到的官位,怎麼能不花錢償還呢?這銀子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也不會從地裡冒出來,想要郡守縣令們廉潔,辦得到麼?

7惡政是一面篩子
清官和惡棍的混合比例並不是偶然的巧合,而是定向選擇的結果。惡政好比是一面篩子,淘汰清官,選擇惡棍。

8皇上也是冤大頭
平民百姓的情況,郡縣不夠了解;郡縣的情況,朝廷不夠了解;朝廷的情況,皇帝也不夠了解。開始於一點寬容和隱瞞,結果就是完全的蒙蔽。

9擺平違規者
清官究竟在哪裡呢?清官光榮地犧牲了,成了大家的好榜樣。同流合汙的利益和風險與當清官的利益和風險比較,究竟哪頭大?

10論資排輩也是好東西
選任官員有三個層次:表層是理論上冠冕堂皇的「選賢任能」,中層是論資排輩和抽籤,底層是權勢集團的私下請託,或者叫走後門。

11正義的邊界總要老
法律是公開標明邊界,改動起來比較麻煩。實際管用的邊界,只要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就換了位置。一旦實際邊界暗自移動,名義邊界也會羞答答地漸漸跟上。

12出售英雄
中國歷史上有許多這樣的英雄,在他們可以挑撥激化事態,可以裹脅和利用民眾的時候,主動放棄自己的最後一線希望,挺身當了民眾貢獻給統治者的犧牲。

13崇禎死彎
理解中國歷史和國情的關鍵,恰恰在於搞清楚隱蔽在漂亮文章下邊的實際利害格局。沒有這種格局的保障,那些漂亮規定不過表達了政府的善良願望或者騙人唬人的企圖。

後記:中國通史的一種讀法

 

 

 

作者:吳思
分類:社會•人文•史地










Blur-PS3美版代購 |
【H2O】甜美蕾絲抓褶款多層次棉質連身洋裝(咖啡色) |
DAKS 經典LOGO徽章帕領巾-藍色 |





plonu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